這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句話。許久之前,曾擔任中華視障協會的一日志工,工作是陪同盲胞逛故宮,協助他們更貼近、了解中華文物 ;

一路從捷運站攙扶至公車、過斑馬線、爬故宮頗長的階梯,都是由我們志工幫忙盲胞走得更順利,像是他們的「導盲犬」,但是會說話的導盲犬,因我們還負責告訴盲胞今天的天氣如何? 現在走到哪了? 路邊有哪些景色? 而還記得我分配到協助一位盲胞—-是位很樂天開朗的黃先生,一路上聊得很開心,不會有任何芥蒂,我才知道其實盲胞和我們沒甚麼差別,知道的、了解的也並不會比我們少,甚至比我們更多了一份「求知慾」,不需要對他們有任何眼光,就如同一般的朋友對待即可。

 

    到了目的地—故宮的「創意工坊」,因故宮和視障協會合作,故宮願意出借將近20樣的仿文物,提供盲胞「親手摸」的體驗,以彌補他們看不到文物的缺陷,而我們志工在一旁也是全新的體驗,因為平常參觀故宮也只能用看的,沒有機會能摸到文物,所以容易走馬看花,不會有特別的感受。但這次難得的經驗,讓我在協助盲胞之餘,也能「一起」摸「仿的文物」,例如:故宮模型、肉形石、故宮的屋瓦、商代的鼎、三彩馬、青花瓷…等,還能一起聽故宮資深的導覽員陳小姐講解清明上河圖,最後還能幫忙盲胞動手做拓印,這都讓我感受到盲胞們對文化的喜愛及強烈的求知慾,我還記得在活動結束時,盲胞朋友紛紛都說:「好棒的經驗,希望還有機會再來一次,因為摸三小時太短了」,這句話讓我感慨到,我們一般明眼人通常參觀博物館,可能會嫌三小時太久了,但是因為盲胞朋友看不見,才藉由很用心很細心的摸,想像文物的外觀、構想以前人可能是怎麼生活的。而這三小時也讓我收穫滿滿,亦親身體驗到在系上修中國文物藝術史所學到的文物。

 

    這難得的經驗,讓我知道學習的「態度」才是最重要的,不會因為有缺陷而阻斷人們學習的道路,往後會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封閉內心,或是畫地自限,須敞開胸懷吸取各方面知識。 以及省思博物館作為一般大眾的社會教育機構,如何顧及到弱勢族群求知的權益。

 

如果有機會,我想我還會嘗試當志工,盡份心力;領域不設限。

 4a03c803bf8d3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w27arti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